Sunday, July 29, 2007

螃蟹横行盘中央

最近爱上了吃螃蟹.
总爱和同事们相约一起享用螃蟹餐.
大家排排坐, "真情流露"地大块剁宜.
要啃, 要吮, 要吸, 要挖, 要拨, 要锤, 要敲, 要夹, 适随尊便.
套上广告词: "大家自己人, 不用做戏." 哈哈..

现在的螃蟹可便宜了.
许多餐馆都挂上大布条 -- "肉蚧 RM18 1kg".
奇怪, 不晓得是不是"蟹"字不好写,
他们都用"蚧" (jie4) 字来代替.
特地到 Google 查了一下, 还真的有"肉蚧"或"蚧肉"的词哦. * pai seh *

有的人喜欢吃蟹钳, 有的人喜欢吃蟹身.
你喜欢什么?
我觉得蟹钳虽然容易处理(把壳敲破就好了), 又多肉,
一口咬下厚实的蟹肉, 感觉很满足.
但是, 我认为这样吃, 好像欠缺了一点吃螃蟹的乐趣. 嘻!
我就是喜欢慢慢拔呀, 挖呀, 啃呀,
过了十至十五分钟, 才把半只蟹身啃完.
可是, 我有一个苦恼.
当所有蟹脚给我拔下来后, 就剩下蟹身, 对不对?
有时候, 我对这个"圆滚滚"的蟹身有点束手无策,
要咬又不是, 要敲又不是, 那时候就对它产生了恨意, >_<

所以我唯有用挖的. =.=
曾经有同事教说, 应该用掰的, 好像掰柑的皮那样.
但是我掰不到耶. 悲哀. =.=

因此, 我找来了图片和 video.
看看真正吃螃蟹的方法.

图片: 源自于他处.
1. 剪掉大闸蟹的八只脚, 包括两只大钳, 放凉后其中的肉会自动与蟹壳分开, 很容易被捅出甚至是被吸出, 因此要留待最后来吃.


2. 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 公蟹母蟹形状不同)去掉, 顺势揭开蟹盖.


3. 先吃蟹盖部分, 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 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 注意, 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 应将其丢弃.


4. 吃完蟹盖轮到蟹身, 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


5. 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 那是蟹心部分, 丢弃.


6. 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 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


7. 把蟹身掰成两半, 此时可见成丝状的蟹肉. 只要顺着蟹脚来撕, 就可以将蟹肉拆出. 吃干净的蟹壳是完整呈半透明状的.


8. 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 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 先用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 再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捅出来.


9. 将蟹钳分成三段, 前两段都可将蟹壳直接剪开, 用勺舀出肉. 最后的那只钳子, 技巧是剪开两边, 然后用手往相反的方向掰两只钳脚, 钳壳就完整地分开了.


10. 以此吃法吃出来的蟹壳, 虽未必能完整地拼回一只蟹的形状来, 却也铺陈得条理分明, 丝肉不剩. 吃完蟹壳洗一洗手, 再喝上一杯暖融融的姜茶, 一顿饭的时间就吃一只大闸蟹, 也觉得酒足饭饱了.



Video: 源自于他处.



我知道, 我知道,
这都是吃大闸蟹的程序, 和我们本地的吃法不一样.
我们也没有用到剪刀, 小勺, 棒子之类的工具.
但是拿来做参考也很不错, 对吗? ^_^
我曾经试过图片中的的第八招 -- "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
不知道是不是我当时吃的螃蟹壳不够硬,
还是那时候的螃蟹比较小只, 捅不出来哦.
一捅, 肉就烂了, 壳也破了. >_<

待下次再吃螃蟹的时候,
我会再做一次实验, 然后再告诉你们啊~~~
又或者你实验了, 来告诉我, OK? 哈!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 (肯定是! 哈!)
我从不知道原来螃蟹也像蛇一样会换壳的(蛇换皮). o_O
[ 你知道吗? 老实回答! =P ]
当我听见这"奇闻"时,
很难想象螃蟹如何去换壳,
我脑袋里浮现出一只可爱的螃蟹两钳朝天,
Olympic 标准动作差少少,
六小腿用力往上撑, 一定要用力哦, 跳了一下,
它背上的壳就 "Duk!" 地一声掉在地上.
换壳啦! 哈哈哈..

同事说, 它们换壳时需要藏起来,
因为身上没有了保护层, 很容易成为其他动物的盘中餐.
另一友人说这好比我们换衣服的时候也是藏起来换的.
哦.. 原来螃蟹也害羞. 咔咔咔..

又到增长知识的时间了. ^_^
源自于他处 (金山螃蟹席上珍).

螃蟹大都喜爱生长在咸淡水交界处,刚出生的小蟹只有绿豆一样大,到半年左右才长到半磅重。蟹的一生要脱壳多次,小时约每月一次,半磅重以后每季一次,超过一磅则一年一次。宋代傅肱的《蟹谱》一书写道:“蟹至八月则蜕形,已蜕而形浸大。”蟹在脱壳前5天最肥,体内和爪钳都长满肉,这时的蟹称为肉蟹;蟹脱壳后,身体倍增,不吃东西,有几天是很瘦的,成为水蟹;到了农历十月,天气转冷,蟹吃肥了准备过冬,壳里积满膏脂,叫做膏蟹;圆脐的雌蟹体内有卵巢,煮熟后壳内布满蟹黄,像金黄色的谷粒,叫做谷蟹

螃蟹脱壳很有趣,母蟹脱壳由公蟹陪伴,用爪钳把母蟹抱住,直到母蟹新壳变硬后,才放心走开。相反,当公蟹脱壳时,母蟹全不理会,甚至会伤害它,因此,公蟹为了安全,在脱壳时都要自我保护,直至新壳硬化了才敢出来。

原来母蟹是如此的自私和无"蟹"性的. =.=
除了以上所说的肉蟹、水蟹、膏蟹等等的.
一同事还尝试了一种叫"Pondan 蟹"的. (Pondan 既是不男不女之意.)
老板告诉同事说 Pondan 蟹的特点在于蟹膏比较多,
大概 RM50+ 一只.
很难明白为什么螃蟹也有 Pondan 的.
连螃蟹也跟上社会的脚步, 以中性化的打扮亮丽登场. 哈!

疑问:
上一次, 到著名的"肥X蟹"吃螃蟹.
一直以来都听说"肥X蟹"很贵, 果然很贵哦, RM26 一斤(600g). o_0
那应该是味道很好吧, 因为很多人排队等位咧.
又不见得好吃到哪里!
螃蟹的煮法只有两大种 (见鬼了!) -- 清蒸和酸辣.
螃蟹的体型较少, 所以肉不多.
也许是当天我们点错食物了,
所以我想请问一下, 你认为"肥X蟹"有什么吸引你呢?

求助:
听说 Kepong, (还是 Manjalela 附近)
有一著名便宜, 味道有不错的海鲜店.
但是就是较多人.
好吃的东西就是要等的啰~~
总是和这间海鲜店无缘, 常常都会有某些原因而缘悭一面.
所以会很期待, 也对这海鲜店有着蛮高的期望.
请问这间海鲜店在哪里? ^_^


除此之外, 螃蟹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食用.
当然, 每一样食物吃多了都是不好的.

源自于他处 (吃蟹不是人人皆宜).

螃蟹性寒,脾胃虚寒者也应尽量少吃,以免引起腹痛、腹泻,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以去其寒气。另外,患有伤风发热胃病腹泻者不宜吃螃蟹,否则会加剧病情,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者,尽量少吃蟹黄,以免胆固醇增高。另外,螃蟹不宜与茶水和柿子同食,因为茶水和柿子里的鞣酸跟螃蟹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凝固成不易消化的块状物,使人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也就是常说的“胃柿团症”。


知道了吗? 注意哦. ^_^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本人十分懷疑你是不是關丹人
沒去過海邊嗎
連換殼都不知道 -.-
日本餐廳也常有賣軟殼蟹
我對出名的餐館沒什麼特別喜好
不過我在SS2那裡吃過蠻不錯的
上個月 舊同事帶我去 巴生的 “八號橋”
還說蠻出名很多人去
吃了
發現見面不如聞名
還要去到那麼遠

吃蟹沒有照片裡那麼文明
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煮上桌的 都放進口就對了
應該沒有毒吧
要不然我死了好久
哈哈~

Beck Li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weivy™ (:* said...

很久没有吃螃蟹了~~
看了全部图片后嘴巴开始痒起来了! ==''

吃螃蟹还酱讲究哦??
管它酱多了,拿起小锤子,係咁dup係咁dup就ok了~~:P

Anonymous said...

kepong那间出名的应该是“蛋黄螃蟹”
忘了怎么去
好像是...如果从PJ方向走LDP,再U Turn进Bandar Manjalala之后,经过一个交通圈直走,然后第二个交通圈,好像有个Telekom,要转右...然后我不会了
总之那间店的名字叫“莉莉(丽丽?)香”,最近开了一间分行
这分行在刚才第一个交通圈的店屋附近,你自己尝试找吧

还有,靠近Manjalela的火锅城,有两间油站,一座蛮大的回教堂,花了几十万建设的Manjalala厕所,有一间出名的“面包螃蟹”

还有,他们说Manjalala有间“D Food Land”的“奶油螃蟹”也不错
他们有30多种煮法,包括:
1.妈蜜蟹    
2.加哩蟹     
3.娘惹蟹
4.清蒸蟹    
5.椒盐蟹     
6.干奶油蟹
7.鼓皇蟹    
8.干炒蟹     
9.姜葱炒蟹
10.怪味蟹    
11.芝士蟹     
12.绍兴酒蒸蟹
13.黑椒蟹    
14.香花蟹     
15.越南椰香蟹
16.辣子蟹    
17.干煎蟹     
18.奶香银丝蟹煲
19.酸甜蟹    
20.蘑菇蟹     
21.瓦堡醉蟹
22.金香蟹    
23.鼓汁蟹     
24.黄酒蒸蟹
25.黑啤蟹    
26.湿奶油蟹    
27.瓦堡黄酒蟹
28.公保蟹   
29.米粉炒蟹    
30.咸蛋蟹
这间餐馆资料~~
地址:25&27, Jalan 3/62B, Bandar Sri Manjalara, 52200 KL
电话:03-6274 4796 / 016-2331141
电邮:wantsb@pd.jaring.my


又鸡婆了~~

jaNeSSe said...

春田花花的同學, =.= 你常常在海边看见螃蟹脱壳咩? 螃蟹都是藏起来脱壳的, 哪看得见啊? =P
Yer~~ 吃螃蟹没有叫我. T^T
现在发现原来你的嘴也蛮挑的. 哈!

Beck Lim, 看见"我是佩佩"的留言吗? 三十种煮法咧!! 口水直流-ing. 哈哈.. Beck, 快快去试.. ^_^

*~kawazoe~*, 也不能乱dup啊, 待会儿dup到"肉壳模糊", 吃什么啊? 哈哈..

我是佩佩, 你太棒了!!! (^0^)
你好神哦, 三十种煮法都给列了出来~~ 非常吸引咧! ^_^ 你和这家海鲜店很熟吗? 常光顾? 嘻!
谢谢你的留言, 非常感激你. 我一定会到那儿把店给找出来的. 哈! 谢谢~~~ ^_^

Beck Lim said...

我是很喜欢很喜欢吃海鲜的~
你打听到KEPONG那家便宜的话 记得去我的BLOG通知我~(我家去那里很近)

s.weivy™ (:* said...

当鱼翅吃咯!:P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不太爱吃大闸蟹,比较爱肉蟹

jaNeSSe said...

Beck Lim, 咦? 为什么删掉之前的留言? *纯粹问爽. 哈哈哈*

*~kawazoe~*, 要酱咩?

, 本地有大闸蟹吗? 还是你指的是花蟹? =) 对, 肉蟹好吃~~ ^0^

Beck Lim said...

没有 我错手删除了 后来又写回 ~

抱歉~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有啊。。我在海外天大饭店吃过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