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半个聋子

上星期发烧感冒后,
右耳随之塞了. >_< 

去年我也有耳塞的问题, (请看: 右耳很塞啊!)
巧的是同样是右耳.
(神啊~~ 放过我的右耳啦~~ Orz)
那时候打了几个喷嚏后不药而愈.
这一次我严重伤风感冒,
也打了 N 次喷嚏,
依然塞死死的.=_=
上次是塞, 是痛.
这次是塞, 但不痛不痒, 就是不舒服.

去看医生,
医生诊断我耳垢阻塞导致右耳听力转弱.
给我一小罐耳剂,
每天在右耳滴下两三滴软化它,
一星期后再看医生把它弄出来.
啊~~ 还要等一星期咧. T_T
这一星期我成了半个聋子,
人家在我右边说话,
我听不清楚,
真辛苦.
我非常期待那一星期 due date 的幸临,
让我右耳得以摆脱厄运.



这篇里面有一些医生帮病患者清除耳垢的 videos: EAR WAX REMOVAL VIDEOS

突然发现原来很多人都有耳垢阻塞的经验.
而且湿型耳垢者的中招机率比较大.
如果你也是湿型耳垢者,
那就要留意了.
转载自: 耳垢,也是一種耳朵異物

耳垢阻塞常於濕型耳垢

可是還是有一些人有耳垢阻塞的毛病,一般而言,除非刻意定期檢查外耳道,否則即使耳垢再多,只要它還留有一些小空隙可讓聲音通過,人們很難覺察到耳垢的存在。然而,在一個幾乎完全阻塞的耳道,一旦不小心進水,如洗澡或游泳,由於耳垢後膨脹,會造成耳朵壓力感、脹痛感及短暫的聽力喪失。若有這種情形,那就應該請教耳鼻喉科醫生意見的時候了。

容我再強調一次,耳垢阻塞的問題只在少部分的人身上出現;大部分的人,即使從不掏耳朵,也絕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特別在台灣這種乾型耳垢佔了絕大多數的地方,耳垢阻塞恐怕只是少數人的專利,因為耳垢阻塞最常由濕型耳垢,特別是偏硬的濕型耳垢所造成的。美國則不然,由於多為濕型耳垢,有過 10%兒童及 35%住院老人有耳垢阻塞的統計記錄。

至於造成耳垢阻塞的原因,除了可能因耳蠟腺分泌較多外,將這些的患者耳垢分析發現,這些耳垢的角層細胞呈現緊緻的排列,也因這些耳垢顯得偏硬;換言之,這些本因脫屑分離的角皮質細胞彼此間「分離」的功能有問題。因此,耳垢特別容易聚集成團而造成阻塞。

據推測這些患者可能缺乏一種可以破壞角質細胞間附著的物質,這可能是一種固醇硫化物脢,因為膽固醇硫化物在表皮扮演著「細胞間水泥」的角色,可將角皮細胞固著在一塊。

其他资料:-
转载自: 耳 垢 知 多 少

如 何 使 用 耳 垢 軟 化 劑 ?
  1. 先 清 潔 雙 手
  2. 然 後 用 藥 棉 清 潔 外 耳
  3. 把 藥 瓶 握 於 手 中 數 分 鐘 , 使 耳 垢 軟 化 劑 溫 度 接 近 體 溫
  4. 側 臥 在 床 / 沙 發 上 , 將 需 要 治 療 的 耳 朵 向 上
  5. 將 耳 朵 輕 輕 地 向 上 及 向 後 拉 , 將 耳 道 拉 直
  6. 按 醫 生 指 定 的 份 量 將 耳 垢 軟 化 劑 滴 進 耳 道
  7. 滴 藥 之 後 , 將 耳 道 入 口 的 三 角 形 軟 骨 ( 耳 屏 ) 按 下 , 然 後 輕 輕 按 摩
  8. 停 留 在 本 來 位 置 約 兩 分 鐘
  9. 用 毛 巾 按 在 耳 朵 上 然 後 慢 慢 起 來

给我翻到一篇关于鼻咽癌的文章.
转载自: 鼻 咽 癌 小 檔 案

鼻 咽 癌 有 什 麼 症 狀 ?

由於位置的關係,鼻咽癌出現的症狀並無特異性,因邐要早期診斷並不容易。唯一的辦法是提高警覺,當有下列的症狀存在時,就應讓找可靠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

■ 頸部出現不明原因的腫塊:為一般最常見及最早出現的症狀。這是因為鼻咽癌很容易會有因淋巴轉移所造成的淋巴腺腫大,通常不痛而且會慢慢長大。

■ 鼻水中帶血絲、痰中帶血絲或反覆性的流鼻血:這是因為腫瘤的表面發生壞死而引起血管的破裂,造成出血(通常是暗或帶有血塊),若它直接從鼻孔流出就變成了流鼻血或在鼻涕中混有血絲,而當它倒流入咽喉時,則易出現痰中帶血絲,尤其是在早晨漱口時會發現帶有血絲的痰。

■ 單耳的耳塞、耳嗚、覺得耳內有水流聲或聽力減弱:若腫瘤侵入鼻咽部側壁的耳咽管開口,易造成中耳腔內外壓力不平衡及中耳積水所引起的症狀。

■ 單側性頭痛:這是因為腫瘤侵入顱骨底,壓迫到顱腔內的組織,造成單側性的頭痛。

■ 眼睛症狀:如複視(看一個東西有兩的影子)、眼球活動障礙或顏面神經麻痺,這是因腫瘤侵入顱內造成腦神經麻痺引起。

■ 鼻症狀:如鼻塞、膿鼻涕。當腫瘤侵入鼻腔,腫瘤表面因會潰爛出血而導致有膿鼻涕或鼻塞的情形。

六项, 我竟然中了三项! =______=||||
Touched woo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