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车祸夹心饼

: 2010年1月27日讯 :

衰! 真衰!
早上出门上班却遇上车祸. T_T
放心, 只是车子有轻微伤痕,
我没受伤. =)

最近从我 housing area 出去的交通是蛮塞的.
今早我在右边的车道很"幸运"的有点小顺,
所以还不至于停在那里, 可以动啰.
突然前面那辆 Proton Wira emergency brake,
我当然也立刻踩 brake 并扭一扭 steering 好让我的速度立即减缓,
并且我不忘望向倒后镜看看后面车子的距离.
在望向倒后镜的当儿,
完蛋, 一声 "BONG!", 已经来不及了. =_=
由于后面的冲力很强, 我的车子也向前撞去,
因此我的小蓝成了夹心饼,
小蓝还是中间的那一层 cream 呢. T_T

把车子移到一旁,
眼看着车里的 laptop 还有我的包包,
我提醒自己下车后要把车门锁好,
以免有人趁火打劫, 浑水摸鱼.

前面 Proton Wira 车主是一位年轻华裔男生.
他下车看看摸摸他车后的 bumper,
然后说, 没事没事.
他就上车走啦. o_O
其实他的 bumper 是刮花了一点,
既然他不计较, 那就少一样麻烦啦. =Þ

好, 接下来要解决后面那辆车.
后面那辆车是 Proton Persona, 车主是巫裔女人.
她一下车就连番道歉.
她说她在赶时间, 然后不懂在 testing 还是什么之类的,
然后看不见我踩 brake.. blah blah blah..
我当时也很乱, 忘了她说什么.
但是她承认是她的错!
好啰, 她承认错, 那就好办多了.
我们协议私底下解决, 甭报案,
我车的修理费由她完全付费.
拍下她的车牌和身份证,
拿了她的 contact numbers.
突然想起有的人会虚报 contact numbers,
于是我要求当场由我 missed call 她.
后来她还给我 name card.
临走前, 我问她有没有 idea 这大概会弄多少钱呢?
她说应该要几百块吧, 她说是她的错, 叫我尽管去弄.
有她这句话, 我就安心多了.

其实,
她的车都没有伤到. =_=
我车前和车后的 bumper 却轻微刮花,
但是凸/掉了一点点. (不知道该怎么说, 看下面的照片吧.)


与她道别后, 我继续上班去. =_=
其实我想过要回家,
可是还有工作还没做完啊.
想说把手上的工作赶紧做完后拿半天假.
但事情永远不能像想象中那样完美. =(
看清了一些事情, 失望透彻, 更伤心.
算了, 不开心的事已经过去了, skip 这一段. =Þ

中午在同事 So Very 有钱的陪同下,
把小蓝送到相熟的 workshop 问价钱, 大概要 RM480-RM500 喔.
Workshop 老板告知,
有很多肇祸司机喊穷, 不赔钱之类的 case.
所以有的受害者也只好报案, 让对方中 RM300 罚单,
然后自己再出钱把车给修理好.
唉~~
如果对方耍赖不赔, 我也只好自认倒霉啰.
于是和 workshop 老板安排星期五才把车给送过去弄,
因为需要两天的时间咧, 我怎么上班啊? 唉~~
后来我给那巫裔女人摇了一个电话, 问她这价钱 OK 吗?
她说, What to do, because I hit you, you go ahead to fix it.
好啰, 事情就暂时告一段落.
到那段时间为止, 我是觉得她很好商量, 很 nice 的.

下午时分, 4+pm,
巫裔女人突然给我 SMS 说决定 claim insurance, 所以要报案.
KNS, 事情不是解决了吗? 为何出尔反尔?
还要报案咧, 那是多么多么多么多么多么浪费时间的事情啊? =_=
要这么麻烦咩?!
我一心只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于是播电过去问清楚啊.
她说她问了老公和妈妈, 他们说要报案喔.
然后她的车是新车, 5个月而已,
这样不会影响她的 NCD 喔.
我对这一切都没有概念, 所以说我也会去报案啰.
后来打电话给姐姐好友 Suevian (insurance agent) 问我该做什么.

Suevian 听了我的情况后不解地问我:
  • 为什么对方要报案?
  • 四五百块能解决的事情还要 claim insurance?
  • 须知道肇祸的那一方一旦报案, 就肯定中 RM300 的罚单.
  • 为何她不把那 RM300 给我修理车去?
  • 还有一样也许很多人不知道: Car insurance 最多只能 claim 三次. Claim 多过三次就不能再买用自己的名义买 car insurance 了! 所以小事就不要乱乱 claim car insurance.

于是我又给巫裔女人播电告知这一切.
原来她以为只要在 24 小时内报案就不被罚款喔. #$%#@#%
然后说她要去 check 一下再告诉我.
后来她依然故我, 坚持报案.
我告知她car insurance 不能 claim more than 3 times.
她好像在敷衍我了, 她说: Nevermind, this is my first time only.
哇! 什么人来的! 我给她气死了!
有谁敢大大声肯定自己以后不再出事? 意外事故难预料啊!
我也懒得和她 ding ding dong dong, 电话来电话去,
浪费金钱和时间, 更浪费我力气!
好! 报案就报案!
姐姐说也许对方就是看准我嫌报案麻烦, 然后不用她赔钱.
哇塞! 我猪啊?!
我才不那么笨! 要报案嘛报案啰! 反正错不在我.

等姐姐放工后就一起到 PJ State 的 Traffic Police Station 去.
晕! 多人到~~~~ =_=
PJ 还真的有很多车祸啊.

1. 填个人资料的 form.
记得带笔! 不要像我什么都没带. 哈哈.. 没带笔就跟别人借噜. =Þ

2. 等警察先生喊名, 他帮我把个人资料输入电脑.

3. 自行到另一部电脑填写出事的经过.
我的马来文很烂是大家都知道的,
想不到姐姐的马来文也都交回给老师了.
我们就连 “then” 的马来文是什么也忘了, 后来给姐姐想到 ”kemudian”. 哈哈..
再来是 “emergency brake”, 是 ”brek kecemasan” 吗? 我们都不肯定.
不管了, 我看见那里的警察先生有帮人修改report 的, 我想他会帮我改呱. =Þ

4. 回到警察先生那里给他过目我的"佳作". =Þ
看他犹如老师般的这里修一修那里改一改, 再问我这样可以吗?
他改到那么好, 当然可以啦. 哈哈..
看见他用的字有 "lalu", "jadi". 我和姐姐才想起这些字啊. 哈哈哈哈..

5. 警察先生把我的 report 给 print 出来, 叫我进房间见 Sarjan.
这一环是我比较担心的, 因为只有事主可以进去见 Sarjan, 而我的马来文极烂, 他会明白我讲什么吗?
我怕他骂我马来文讲到很差啊. 哈!
姐姐叫我不要看扁警察不会英文. 哈哈.. 还说基本上他们的态度都很友善的. =)

但是我要见的 Sarjan 很忙啊, 所以只好等.
哇, 这一等还真的很久很久.. =_=
趁这空档, SMS 巫裔女人报案了吗?
她回我说要等孩子睡了才到喔.
我开始相信姐姐的说法. =___=

在那里空等一段时间,
终于我要见的 Sarjan 出来问我, 是我要见他吗?
他跟我要了我的 report, 问肇祸司机是男生还是女生啊?
我说, 马来女生啊.
他说, Why female drivers so careless? =_=
他说, 先让他抽根烟, 行吗?
我能说不行吗? =Þ
等他回来后, 他叫我跟他进房间去.
我看他很刚才也很友善, 于是我问说可以让姐姐也一同进去吗?
他说, 好啊, 要进就进吧. ^_^

他问, 是下雨路滑吗?
我说, 不是, 是 930am 发生的, 当时没下雨.
他问, 为什么晚上才来报案?
我说, 要工作啊. (其实是对方下午突然要报案. =_= 但是我也费事解释. )
我也告知不是我要来报警的,
只是小事一樁而已.
他问, 对方的 report number 呢?
我说, 对方还没报案.
他问, 对方还没报案, 那你怎么可以 claim insurance 呢?
我问, 对方不报案不能 claim insurance 吗?
他说, 对啊, 你只有一方面说你被她撞, 但是她又没来, 没证据啊.
他问, 你没有拿她的 contact 吗? 没有 call 她吗?
我说, 有啊. 我 call 了她很多次, 但是她说要等孩子睡了才来.
他问, 孩子睡了, 谁看顾孩子呢? 她的 contact 呢?
我把巫裔女人的 name card 交给 Sarjan,
他也拿出 handphone, 立刻给巫裔女人播电了.
Sarjan 告诉她, 我来报案说她撞我, 是否有这样的事?
然后又告知对方, 要在 24 小时内报案.
原来那巫裔女人跑去 USJ 那里报案,
Sarjan 跟她说应该到 PJ State 来, 还有叫她到了记得见他.
就这样, 盖了电话,
Sarjan 叫我去 Carpark 那里找某人,
只要他把我受伤的小蓝给照了相,
我就可以回家了.
还叫我隔天回来拿 report. ^_^

到了 Carpark,
就有一名 workshop 的巫裔男子给我 name card 找生意.
他们是一条龙服务,
可以帮我拿 report,
帮我搞 insurance 的事去 claim 对方的 insurance,
然后帮我把车在三天内修好.
又告诉我说如果我自己搞是很麻烦的,
如果把车送去 panel 弄, 要一两个星期才弄好.
我对他的说法有点半信半疑,
有这么好的事情吗?
于是我告诉他给我打个电话, 我再 confirm 他.

我立刻播电给我那相熟的 Workshop 老板, * 幸好他有接电话. =Þ *
我告诉他我现在的状况和那人的 offer.
我问说真的有这样的事吗?
以下是我和Workshop 老板的 summary.

Option 1: 我自己 claim 对方 insurance.
要 RM300 开 file 的钱, 这钱不能 claim 对方的 insurance, 要我自己付.
摆明掉 RM300.

Option 2: 给 panel 弄.
不用钱, 但是时间长, 很不方便.

Option 3: 给 Third Party Workshop 弄.
Workshop 老板叮咛我小心.
他说有些 workshop 要我先付钱, 比如 RM1000.
因为保险公司的 cheque 会直接写我的名字, workshop 是拿不到钱的.
但是这样要看运气,
因为通常 workshop claim 保险公司都会把数目报得很大, 从中牟利.
保险公司也不会那么笨的任人宰割, 所以会 re-adjust 数目,
也许他们觉得应该只有 RM800 而已.
那么, 我就亏了 RM200 啦. =_=
我们研究了一番,
我极度讨厌麻烦事!
我觉得这三个option 里, 我也只好赌这 option, 赌运气.
Workshop 老板看我决定了,
继续叮嘱我说,
如果现在 workshop 那人要我签任何东西, 一定要看清楚!
他说在那里的人通常什么都说好, offer 很吸引.
说了三天弄好, 但是后来又拖好几个星期.
拖了一段时间后, 你也许会生气要回那辆车,
这时候 workshop耍赖, 要你给一笔钱才肯放车.
他说这样的 case 实在是太多了. O_o
他说除非是 insurance 的 document,
如果要签那些把车子给他送去 workshop 的 document,
Workshop 老板叫我在 document 上写明是三天拿车,
还要对方和我一起签名, 并写下对方的身份证号码!
哈哈哈.. Workshop 老板你还真行啊! ^_^
后来Workshop 老板也说如果对方是分文不取, 又有一条龙服务,
那就不妨一试, 可以省去很多麻烦.

我和Workshop 老板道谢后, 就和那个workshop 的巫裔男子”讲数”!
哦.. 对方真的分文不收哦,
他说他家的老板很有钱, 可以帮我先付钱. O_o
好啰, 既然如此,
我就说给他搞啰, 搏一搏.
Workshop男子以为我立刻把车交给他,
说可以送我们回家. O_o|||||||
哇, 夜已深, 不要开玩笑!
过后还说给我 special offer,
车子弄好后, 会送到我家门口, 不用我奔波.
更加开玩笑! 如果他趁机敲诈, 我嘛惨?
我告诉他说, 隔天才和他一同把车子送去 workshop,
我自己送车去, 我自己拿车,
不必麻烦他.

就这样, 折腾了一整个晚上, 回家睡觉!

其实Sarjan 和 workshop的巫裔男子说我车前的 bumper 很难 claim insurance,
因为我没有注意前面 Proton Wira 的车牌,
更重要的是他没有报案啊. =_=
但是workshop 的巫裔男子说有办法帮我啦.
等我拿回车的时候才知道啰.
所以啊, 如果某某某衰起来发生车祸,
一定要把所有 involve 的车牌全部给记下来!

其实最近我的车牌很红,
常常在 4D 成绩榜上.
几星期前, 正字出现二奖, 一星期后就正字出现头奖!
上星期又进了特别奖!
我不是在怂恿你们买字,
而是我在想,
一个车牌太红, 是出事的前兆吗? 哈哈..
** 不要问我的车牌号码. =Þ **

我今早问了姐姐一个问题,
就是 Sarjan 说的, 对方没有报案, 我怎么 claim 对方的 insurance 呢?
如果某某某是肇祸司机, 车祸很严重, 需要赔 RM5000,
但是某某某不想被 claim insurance, 不赔受害者.
那受害者要自己 claim 自己的 insurance 来付那 RM5000 的修理费吗?
而某某某就只因不报案而被开那 RM300 的罚单而已吗?
这样那个受害者很倒霉, 某某某就可以那么幸运吗?
有谁知道答案, 麻烦留言告知啊. 谢谢. ^_^


3 comments:

春天花花同學 said...

你真係黑過墨斗 =D
唔理啊,快過新年o左
sms 我你的車牌號碼!! lolx

jaNeSSe said...

没心肝! 自己过来找车牌号码! =Þ

Suevian Tham said...

An insurance policy is a contract between the insurance company and the policy owner. If the policy owner fails to report to the insurance company about an accident, the insurance company will not be able to entertain the claim made by any third party as the company has no contract with the third party.

Therefore, the third party insurance company will only be responsible for handling your claim if its policy owner has requested it to step into her shoes for the loss/damage caused by him in the accident.

However, for the convenience of the general public, insurance companies have agreed to entertain third party claims even though their policy owners fail to make a report. You need to submit the claim for the insurance company's consideration within 14 days from the date of the accident together with the following documents:

a) a copy of your police report;
b) a copy of the policy owner's police report, if available;
c) if (b) is not available, your Statutory Declaration declaring the circumstances of the accident and identifying the policy owner's vehicle as a party to the accident; and
d) a copy of the police investigation report or a notification by the police as evidence that the insurance company's policy owner was at faul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