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学阿茂整饼

: 2011年3月20日讯 :

** 注: 已经是一个星期前的事情了.

某天很仓促地听说 A 同事帮要搞即兴烘焙班,
我"啦啦声"报名参加!
有"老师"在身旁教烘焙, 
烘焙班后还有 potluck gathering,
更可以和旧同事们聚一聚,
求之不得啦! ^_^

由于屋主蛋塔公主的家没有烘焙设备,
所以我和 Suean 老师各自搬了一些"私家伙"到她家去,
好像搬家那样. 哈哈哈..
她可好了,
有两个小小搬家工人 (她的宝贝儿子) 帮忙. ^_^

当天老师教我们做两种 cookies, 和一个 bun.

开始吧!


Sausages Rolls (16 pcs)

15gYeast
200gWarm water
400gPlain Flour
80gSugar
1Egg
40gButter
16pcsSausages (short sausages e.g Cheese Sausage from Ayamas brand)

Steps:
1. Yeast + Warm water = (A) mix & set aside for 10mins
2. Flour + Sugar+ Egg = (B) mix
3. + (A) = mix to smooth and shinny dough
4. + Butter = knead until non sticky
5. Leave aside to double size (~1hrs)
6. Punch down and cut into 16 pcs
7. Roll the dough into a long dough
8. Wrap the sausages
9. Leave aside to double size (~30mins-1hr)
10. Apply egg wash on surface
11. Preheat oven 170C and bake for 20-25 mins

Suean 老师说水不能太热,
会烫死 yeast. =Þ
加这个加那个, 搅搅搅,
搅搅弄弄, 弄个面包团出来,
放进热的 oven 里闷着,
好让它快速"长大". ^_^
记得要放一点水给它滋润一点.

从 oven 把面包团用一皿器盖起来,
继续让它长大.
但是我们找来的碗刚刚好是那面包团的 size,
意思是它的"发育"被我们限制了,
所以它被逼得"破碗而出" (看照片). 哈哈..
"发育"好的面包团变得 doink doink 的. XD

包小香肠噜~~ ^_^
把面包团把分成 16 份,
给每一条小香肠卷一卷,
然后又放进热的 oven 里闷一闷给它"再次发育".
过后给它们涂上蛋黄液,
放进 oven 烘啦.

叮!
香喷喷的小香肠面包出炉啦! * 兴奋 *
松软好好吃~~
一下子给我吃了三颗. 咔咔咔..
我非常非常非常喜欢,
不, 应该是爱! ^_^


Almond Biscotti (Small CNY container)

*Note: If want to bake more then need to double the ingredients

125gAlmond
60gSugar
110gPlain Flour
3Egg whites

Steps:
1. Egg whites = whisk until soft peaks foam
2. + Sugar = whisk
3. + Flour + Almond = mix
4. Pour batter into a loaf tin
5. Preheat oven 180C and bake for 25-30mins until lightly brown
6. Remove from oven and leave to cool completely
7. Cut loaf into slices <5mm
8. Bake for 10-12mins under 160C
9. Turn over the biscotti slices and bake for 6mins

这 Biscotti 的工序蛮繁杂.
烘出来后很像蛋糕,
要切成一片一片薄薄的.
蛋糕体是软的,
可是 almond 却是硬的,
又要切薄片哦,
对于我这种刀功不了得的人,
很难一下咧. =Þ
切好了, 
又要放回去 oven 烘成饼才告一段落.
难怪人家 Starbucks 卖两片那么贵. 哈!

Suean 老师说曾经把失败的蛋糕用这样的做法,
把它继续烘成饼干, 拿来配 kopi.
好办法喔!
说起失败的蛋糕, 我可多呢! 哈!
下次再失败,
大家就有饼干吃了. 哇哈哈..


Green Pea Cookies (1 CNY container)

300gGreen Peas
300gPlain Flour
240gSugar
180mlCorn oil
2Egg yolks

Steps:
1. Blend Green Peas
2. Mix all ingredients
3. Roll dough and Flatten to thickness ½ inch
4. Cut cookies with cutter
5. Apply egg wash
6. Bake for 10mins under 150C

这 cookies 蛮简单的.
麻烦在于要用 shape cutter 切出不同的形状.
当天有小朋友嘛,
有的要 star, 有的要 ice cream, 有的要 mickey.
所以啰. 哈哈..
后来懒惰偷步, 揉圆圆的. =Þ
但还是不够快,
下次我们直接用切的,
切成正方形. XD
又不是拿来卖,
反正就只是吃进肚子嘛,
没关系啦. 哈!

有机会的话,
我想把青豆换成花生,
弄成花生饼. =)


后来, 
即将收工回家的时候,
老大 MK 突然从外坡及时赶回来参加我们的派对.
他要过来弄蛋糕喔.
我拍手叫好!
因为可以偷师,
看看到底我失败蛋糕的"病症"是什么? =(

谁知道他拿来一盒东东,
问我们: 蛋糕咧?
原来他以为我们做了蛋糕,
他拿那盒东东来给蛋糕做装饰而已. 哈哈哈..
那盒东东其实是苹果和糖水加 cinnamon.
既然没有蛋糕,
他就即兴和随意地做蛋糕.
真的是非常非常随意啰.
他没有用秤的, 完全凭感觉. =_=
用手指试甜味,
不够甜就再加糖.
叫我怎么学咧?
还一度把打好的蛋白弄塌了,
我们都觉得完蛋了.
竟然! 蛋糕出炉还像个蛋糕样! o_O
只是油了一点.
我的天啊!
我跟着食谱, 跟着步骤, 都不成功.
他随随便便就弄出来了!
当场把我气死了. >_<
大伙儿哄堂大笑. 哈哈哈..


我们得出一个结果,
就是我的 microwave 出问题吧.
也许我 microwave 的热气不均匀所至.
我要买 oven!
我要做蛋糕,
我要做小香肠面包.
买了 oven 再烘不成功,
那就是我资质有限啰, 算啰. =Þ


我们的"工厂". 哈哈..

基本上,
所有烘制品都是大成功咧!
真的很感动 + 兴奋! ^_^
大家一齐动手分工合作, 好好玩.

除了蛋糕和饼干,
新朋友 AiFang 给小朋友们煮了炒饭.
还有咖哩鸡和很好吃的 tom yam 米粉,
真的很好吃啰. ^_^

另外蛋塔公主非常用心地煮了一锅料十足的糖水.
里面有汤丸, 木耳, 红枣, 薏米, 龙眼,
我觉得 QQ 软软嫩嫩的汤丸的功劳很大,
它丰富了这碗糖水.
不用多说,
当然也是很好喝啦. ^_^

一个下午把肚子撑大了.
吃了很多好吃的食物, 满足! XD
也因此装不下 Joey 买来的水果了 -- 葡萄和火龙果.
葡萄还好,
一小颗一小颗.
但是火龙果真的不行.
于是我们弄来火龙果 blended. ^_^

来来来,
大家以后不要做"打工仔"了,
一齐合资卖饼卖面包去. 哇哈哈..

3 comments:

文文 said...

哇,好像很大工程酱!卖相很不错喔!

蛋塔公主 said...

我一个下午就重了2kg= = 肚子全部水和面粉,哈哈~

jaNeSSe said...

文文, 对啊, 颇为浩大的工程.. 哈哈..

蛋塔公主, 面粉和水, 也许你肚子里头装了另一个面包! 哈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