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验身报告出炉

: 2010年6月28日讯 :

之前的 Full Body Check Up 结果终于出炉.
今天趁 lunch time 溜去诊所拿报告.


医生慎选的化验公司 -- gnosis.

医生被我的高胆固醇给吓到.
医: 看不出你这么瘦, 胆固醇却那么高, 比正常人多出差不多一倍. o_O
医生说我瘦咧. 哈哈哈..
我的 BMI 可是很正常的, OK? 哈!
是的,
我全部项目都及格,
只有胆固醇严重破表. Orz
其实高胆固醇是意料之中,
只不过没有想象到这么严重的高. =Þ
医: 不要小看高胆固醇, 你知道现在很多人 30 几岁就中风吗?
我: 我知道.

以下食物一一被医生”点名”了:-
1. 蛋黄
OMG,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非常喜欢吃蛋.
曾经有人说很少看见女孩子吃蛋黄, * 有吗? *
而我还偏偏不怕死的喜欢吃蛋黄. =Þ

2. 海鲜, 特别强调 sotong
我不爱红肉.
我不吃猪肉, 不吃牛肉,
羊肉近来爱上了, 但是少吃.
我只吃鸡肉和海鲜.
(还有同事 J 大家姐提醒我爱吃的鸭! =Þ)
现在海鲜不能吃, 我的生活灰去了. =(
* 鱼应该 OK 吧? *

3. 内脏
很多人不敢吃内脏,
可是我还蛮喜欢的. * 不常吃啦. *
即使我不吃猪肉,
但是我只吃一家的猪肉粉,
因为他家汤头很好喝. ^_^
姐姐常常说我奇怪,
人家吃猪肉不吃内脏,
而我只要内脏不要猪肉. 哈!

然后医生要我多吃 garlic 和 oat. =_=
我: 你说不能吃的那些, 通通都是我爱吃的食物, 所以我胆固醇高啊. 你偏偏要我吃的, 我平常都不吃..
医: Garlic 有多难哦? 煮菜的时候丢一堆进去炒啦.
我: (=_=) 好啰..

由于高胆固醇,
连带我肝也有少许过表, 还好.
我看见报告写着"fatty liver",
给我联想到鹅肝 (foie gras). 哈哈..
抱歉, 我不应该笑.
其实我觉得鹅肝的形成, 有点不人道.
鹅被强行灌食过量的食物,
造成它们的肝肥大.
挺可怜的.

另外一样医生要我注意的是, 我气不足.
医生说我的气稍稍不及格而已.
他说电脑是很严格的,
达不到那个水平就是不及格.
医生还叫我千万不要跟人家吵架,
因为我不够气, 一定不够人家吵. 哈哈哈哈..

最后,
医: 你内脏都很好, 很干净, 没有 ruby, 没有 diamond. 放心吧.
哈哈哈哈..
医生把那些不好的东西都用这些宝石来形容. 哈!
这医生很幽默, 是吧? ^_^

医生说我还年轻, 他不想给我吃药.
他要我在这 3 个月里控制饮食,
之后再回去抽血看看是否有好转. * 又来? =_= *
好吧, 我要听话了.
我要和泰国的 super size sotong 和大虾, 咸蛋蟹, 烤鸭, KFC, McD 薯条, 蚝煎, steamboat.. 暂别了. T_T
接下来的日子,
陪我过活的常客应该是 oat, 白粥 + marmite, 蒸鸡肉. @_@
这对我来说应该没问题,
但是那个 oat 就.. 习惯就好.
然后要常常走走动动. * 再不动肯定给人念死. =P *
如果我可以持之以恒,
胆固醇有可能在3 个月内掉到 6 以下吗? 哈哈..
“持之以恒”,
好像很难在我身上找到这四个字. 哈!

有的人问我为什么高胆固醇还这么开心?
怎么我都一直笑哈哈地应对, 难道我不害怕吗?
都说了,
高胆固醇是意料中事,
因为我自知自己偏爱高胆固醇食物. =Þ
我原以为我会有一些疾病之类的,
因为我身体一向来都不是很好.
那天照内脏的时候,
看见胃部有黑色的一颗东西,
我很害怕咧, 当时也不敢问医生.
今天再看见那一张图, 问医生那是什么东西.
医: 那是你的胆啊.
哦.. 自己吓自己. 哈哈哈..
我庆幸只有高胆固醇, 而其他安好.
感恩啊.. =)

转载自如何可以降低胆固醇

瘦人也会胆固醇偏高
体重超重是高胆固醇的一个危险因素,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许多胖人胆固醇高。但受不良的饮食习惯,包括食用过量高脂肪、油腻食物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熬夜、懒动等,越来越多的瘦人也加入到高胆固醇的行列。


瘦人胆固醇偏高的原因

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生活方式是导致胆固醇偏高的主要原因。“家族性高胆固醇症”是一种发生在常染色体上的显性遗传病,病人虽不胖,有的甚至很瘦,但胆固醇却非常高。如今很多年轻人过度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不注意运动,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就算是瘦人,胆固醇也会“超标”。

特别提醒,瘦人千万不要认为高胆固醇是胖人的“专利”而掉以轻心,糖尿病、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都可能导致胆固醇偏高,所以定期到医院检查是非常必要的,一旦发现胆固醇偏高要及时治疗。

如何预防高胆固醇

预防胆固醇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饮食的搭配。为了降低胆固醇,应该减少含高胆固醇物质的摄取,尤其是一些油腻的肥肉、心、动物内脏,蛋每星期不超过 3—4个为原则,尤其尽量少吃蛋黄,包括各种鱼卵和蟹黄等。主食应搭配部分粗粮,副食则以鱼、瘦肉、豆类及豆制品,以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为主。一周做3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适量的体育运动可改善心血管功能及血液循环和微循环,对预防胆固醇有很好的效果。


瘦人会不会患高血脂症?
高脂血症有原发的高脂血症,也有继发的高脂血症,原因各不相同,所以在临床上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就身体胖瘦而言,最多见的是形体偏胖者,其次是形体不胖不瘦者,瘦人患高血脂症者也不少见。因为高脂血症与形体胖瘦间无必然联系,所以不能以形体胖瘦判断血脂高低。我们在临床上发现瘦人的高脂血症特点多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程度多较轻,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多低于正常水平,这类病人也很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由于与大多数高脂血症不同,所以在临床治疗时也应注意区别对待。


英国最近有一项研究发现,对于不运动的人来说,瘦人的胆固醇水平与胖人没有太大分别,其百分比甚至比胖人还高。以英国专家为首的研究人员通过学术机构招募了约110名男士参与研究,并将他们分为3组:37人身形瘦削,定期做运动;46人身形瘦削,不做运动,28人身形肥胖,不做运动。结果显示,运动者和不运动者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有明显差别,并与他们的运动量有关。虽然两类瘦人的体重和身高体重指数相差不多,但做运动的人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明显低于不做运动的人。


通常,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低于100毫克的食物称为低胆固醇食物,如鳗鱼、娼鱼、鲤鱼、猪瘦肉、牛瘦肉、羊瘦肉、鸭肉等;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100~200毫克的食物称为中度胆固醇食物,如草鱼、鲫鱼、鲢鱼、黄鳝、河鳗、甲鱼、蟹肉、猪排、鸡肉等;而将每100克食物中胆固醇含量为200~300毫克的食物称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肾、猪肝、猪肚、蚌肉、蛀肉、蛋黄、蟹黄等。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高胆固醇的食物。
一般认为,胆固醇的摄入量以每天小于300毫克为宜(相当于1个鸡蛋黄中含的胆固醇量)。

合理控制胆固醇的吃法:
1、多吃鱼
2、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整粒谷物和面包等纤维含量非常高的食物)
3、多吃大豆制品
4、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 (柑橘类水果、马铃薯、椰菜、花椰菜、草莓、番木瓜和深绿色多叶蔬菜等)
5、少吃高脂类食物

什么是胆固醇呢?很简单的说,它是一种脂肪。

更多

鸭属于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咧! 哈哈..

转载自27种保持低胆固醇的方法

无需禁吃蛋类

不必将蛋类完全由饮食中删除。虽然一个蛋约含275毫克胆 固醇,麦那马拉博士说,约2/3的人皆可应付额外的饮食胆固醇, 不会使血清胆固醇的量上升。这是因为他们的体内会藉由制造较 少胆固醇或将过量者排出的方式,以调节高的摄取量。在他的某项 研究中,有50%的病人,连续6周每天吃3个蛋。结果,在这段期间 出现胆固醇量上升的人数少于1/3。 如果你喜欢吃蛋,但又希望吃得安心,那后最好限制一周3 个。由于只有蛋含胆固醇,因此不必顾忌蛋白的用量,例如做蛋糕 时,可以两份蛋白取代一整个蛋。炒蛋时,可用一整个蛋加2一一4份蛋白。


以下这些, 都是同事 Banana C 给我找来的. =)
香蕉人找来的全是英文,
那些 terms 看到我冒出八只眼睛. @_@
哈哈.. 有兴趣就 click 进去看看吧.


  • ideal level: cholesterol level in the blood less than 5mmol/l.
  • mildly high cholesterol level: between 5 to 6.4mmol/l.
  • moderately high cholesterol level: between 6.5 to 7.8mmol/l.
  • very high cholesterol level: above 7.8mmol/l.

漫长的三个月,
我要乖乖听话, 不能馋嘴, 要动一动,
我要努力了! ^_^

6 comments:

文文 said...

我仔细帮你想好了,吃素吧。 ^_^

jaNeSSe said...

文文, 是不错的方法. 今后我会常吃素. ^_^

Anonymous said...

看了这遍blog,只可以说你的医生好幽默和”善良“。

还有努力咯!

春田花花同学 said...

跟我啦 !!!
吃素一年 lol
不过老实讲,我吃了两个月素然后去验血。
什么毛病都没有超标... 只有更低,(之前什么都高,胆固醇,尿酸 。。。 )
不过没关系,医生说不是太低,没什么大不了。

这是我吃素的过程
第一个月 瘦 六公斤 (运动)
第二个月 再瘦 三公斤 (运动)
第三个月 再再瘦 一公斤 (运动)
第四-六个月 维持 '好身材' (少运动)
第七-十二个月 逐步逐步 加成 十公斤 (没运动)

现在 = 一只猪 !!!

jaNeSSe said...

春田花花同学, 你现在有爱情的滋润当然不同! 哈哈哈哈

jaNeSSe said...

春田花花同学, 你现在有爱情的滋润当然不同! 哈哈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