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06

辣亲我

注: [辣亲我], 请用广东发音. 嘻!

酸甜苦辣咸, 五大味道.

咸魚清菜, 各有其好.
有的人喜欢吃甜的, 有的人喜欢吃酸的.
你会喜欢哪几种味道呢?
我的喜好如下:
咸 – 喜欢. 但是不要咸鱼哦! 因为太咸啦!
酸 – 很喜欢. 但是我的胃不允许. 会胃痛哦. T^T
甜 – 可以接受. 但是不能过甜啦.
苦 – 一点都不喜欢. OUT!
辣 – 今天的主角! 堂堂堂堂堂~~

chilis.png
我看到头皮发麻.. >.<

自小,
, 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

吃辣时, 我总是喝水饱, 喝到肚子涨涨, 撑死了.
有时侯太辣受不了, 鼻水眼泪都飙出来, 而口就是又红又肿的.
何苦呢?>.<
很多人说, 我是Pahang人, 马来人较多的州属,
应该很会吃辣才对. =.=
听后, 我真的真的觉得很奇怪, 吃辣关Pahang何事啊?
难道Switzerland的人就一定吃chocolate吗?
不一定嘛!

踏入社会工作后, 遇到一班吃辣的同事,
因此慢慢尝试辣的食物.
有时侯心血来潮想吃辣, 便和其中一位不吃辣的成员较量.
互见对方辣到像金鱼的口那样开着吸气吐气,
我们辣得不亦乐乎. 哈!
这可是我吃辣的推动力, 爱闹嘛! 嘻嘻..
当然, 我现在吃辣的程度还不是很好, 但是总比以前进步了. ^_^
* Feel 到一丁点成就感 *

去年到Penang玩,
在”姓氏桥”附近的一间餐馆吃Tom-Yam, 让我回味无穷!
那是我第一次吃Tom-Yam. * Pai Seh *
是酸, 但是更是辣, 非常刺激.
可是刺激的背后隐藏着辛酸的后果,
我们大家都吃得到汗流浃背,
吃的人竟然比煮的人更辛苦! 真可笑! 哈哈..
tomyam.png
那次以后, 我喜欢上Tom-Yam了!
但是吃Tom-Yam前得做好准备, 不能空腹,
否则给胃痛折腾一整个晚上. T^T
很喜欢SS2为食街里, 有一挡泰国餐的小挡口,
他们的Tom-Yam很不错, 喜欢Tom-Yam的朋友可以试一下. n_n
* 现在很想吃.. yum-yum *

昨天姐姐去了泰国玩.
羡慕, 想去,
但是我又不吃辣又不能吃酸的, 去那边吃草咩?
嗯.. 可能连泰国的草也是辣的呢? 怎么办?
待会儿SMS姐姐拔一棵泰国草回来try一下. 哇哈哈..
也许你会说, 酱就吃别的食物啰.
泰国著名酸辣, 去那里可要每一餐都吃辣, 不吃岂不是白去?
待我练好我的辣功才去呵.. ^_^

朋友说, 不吃辣会失去很多尝试美食的机会.
嗯.. 这个我赞成.
带辣的食物让人吃得开胃.
但是过食会刺激胃粘膜, 使肺气过盛.
痔疮、肛裂、消化道溃疡、便秘及皮疹等患者均不宜食用.

其实我在想,
怎么会有的人可以吃得很辣, 辣得面不改色,
然而有的人却像我这样, 一点点辣也顶不了呢?
这是习惯吗?
还是吃辣的人已经把舌头上感应辣味的根儿给辣坏了,
所以不觉得辣? >.<

因此, 我又上网找资料啦.
竟然给我找到这篇:
為甚麼有些人怕辣, 有些人不怕辣?

我們對食物的美味是通過味覺和嗅覺來感受的。感受味覺的細胞是味蕾,它在舌頭上的分布是不均勻的,主要是舌邊和舌尖部位。在口腔部位的黏膜也有散布的味蕾。味蕾的感受細胞是一種毛細胞,也稱為味細胞。

中國古代醫學把人的味覺分為酸、甜、苦、辣、鹹五味。其中「辣」並非由味覺細胞所感受,而是口腔的神經末梢受到某些化學性刺激而產生痛覺,並與其他味覺混合而成的一種綜合感覺。

人的味覺可以因年齡或飲食文化而有不同,例如大人較小孩子能吃辣,四川人也慣了無辣不歡。不過,有些人總是特別喜歡吃辣,那就是由於後天飲食習慣而養成的。人在最初吃辣的食物時,往往由於不適應而顯得狼狽不堪,但經常吃之後,在長期的這種較強的化學因素刺激下,味蕾一方面對辛辣食物的刺激有較高的適應性,另一方面對辛辣食物也有了依賴性,只有在辣味的刺激下,飯菜才香。久而久之,有吃辛辣食物習慣的人數吃愈辣,愈辣愈想吃了。

懂了吗?
欲知道更多关于辣, 一齐看一辣天下红吧!=>

你喜欢吃辣吗? 辣功有多好呢?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哇~好仔細的辣辣PO,增加知識嘍~感溫啦~

Anonymous said...

小时侯,不喜欢吃辣。
后来长大了,不知受到什么刺激, 喜欢吃辣的程度是蛮吓人的。
吃一碟鸡饭要吃四或五小碟辣椒浆,吃一碟炒饭要四小碟小辣椒。

不静的趴趴熊 said...

哇,辣是我的最爱。。。YUM YUM YUM
超级爱吃辣的我,Tom Yam 是我的最爱。最可怜就是生大病的时候,‘被逼 ’暂时放弃‘它‘ 而改吃那淡淡无味的清汤,那是最痛苦的日子了!嘻嘻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喜欢你的文章~~~

哈哈。
辣我很爱喔~~TOMYAM LAKSA SAMBAL....
全部杀!!!!哈哈/
很爱辣啦,每次一定要辣才能开胃...

jaNeSSe said...

車太炫, 谢谢. ^_^ 你喜欢吃辣吗?

文森, 哇! 你到底受了什么刺激, 竟然有酱大的改变? 教教我. 嘻!

不静的趴趴熊, 哈哈.. 我常常吃清汤的哦. 酱我常常吃病人的食物啰? 其实清淡也有清淡的美味. ^_^

wEng jEn,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_^ 通常SAMBAL都会被我遗弃, 尤其是吃Nasi Lemak的时候. 所以我的碟子里都是plain plain的食物. 呵呵..

Anonymous said...

the picture u post make me miss the malaysian food. havent taste for an age... i really like those hot n spicy food. but i think i ard been here for couple yrs so i dont think i can eat that hot as before. while tomyam n curry mee, nasi lemak. all the spicy food is the one i miss....

Lee Keong

s.weivy™ (:* said...

虽然我不吃得辣,但是我依然喜欢辣~ 哈哈....爽!!!

不静的趴趴熊 said...

清汤我也可吃,但一定要准备一两碟小辣椒给我配着吃,否则我一定吃不下的。哈哈,改次你别那样‘大晒 ’嘛,SAMBAL 不要别丢,POST 过来给我嘛。我好喜欢它。。。嘻嘻

Anonymous said...

spicy a??very very scared la....i remember last time i eat a very spicy laksa in penang....everywhere of my body including my head were sweating la....spicy la....that is not the important part la....the next day my stomace was very pain and i go toilet la....wa...(please imagine how spicy was the laksa and you all will know how suffer am i when i was inside the toilet).....after that i wont touch laksa again anymore la.......and yesterday....i was ordering mcdonald spicy fried chiken(sorry....i must confess that i TOT is was juz as same as KFC spicy chiken standard)...so...you all know what happen next la......today..juz today morning....i had a stomace ache again....and im sure you all will know what happen next la....(if i discribe again...miss janesse will delete my post la....haha....)
conclusion....i cant eat spicy thing...AT ALL!!!

jaNeSSe said...

LeeKeong, haha.. so sorry wo. I will find a way to send the nasi lemak, tom-yam, curry mee to you! If you come back, I bring you to SS2 makan that tom-yam, ok? Promise! Ha!

卡娃宙依★Kawazoe, 有点自虐哦.. 哈哈..

The rest I will reply later.. going for meeting now.. hehe..

Anonymous said...

對辣可算是又愛又恨的啦~吃得刺激但又討厭過後又來青春一番~嗚。另,點名你玩一個串聯遊戲哦~得空看看吧~ ^__^

jaNeSSe said...

不静的趴趴熊, 和我吃饭有好处哦. 因为有很多我不爱吃的食物都会搬给同桌的朋友. 嘻嘻..

milo, haha.. I am not that cruel to delete your messages always. This is a good reply. Thanks for sharing. So next time don try to take spicy food la, take care. ^_^

車太炫, 可能我不怎么吃辣, 所以不青春. 哈哈.. (还是不要酱嚣张, 明天飙两颗出来就知错.. 哈! 跟你开玩笑哦. ^_^) 吓? 玩什么游戏?

Angie Tan said...

我看到这个辣椒,我的肛感到热...

hehehe... i enjoy my heaty food, but must build up the stomach 1st b4 eating such food.

or else... sure suffer few days... cannot sit, walk funny... HAHAHAA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