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分辨 辨别

Left hand & Right hand
我家有一位分不清左右手的家庭成员. * 不是我呵~~ 哈! *
左手和右手真的这么难分辨吗?
自小, 妈妈就教到: (有人没有听妈妈的话. =.=)
国文: Kiri Kanan
Kanan有着广东话"艰难"的斜音.
我们一家人都是右撇子, 写字都是用右手的,
(假设)写字是困难的, 那么写字那只右手就是"艰难"的.
英文: Left Right
也一样啊, (假设)右手写的字都是正确的, 所以是right啰.
我觉得妈妈这一招很管用哦.
你觉得呢?

华小生们,

你们曾经在小学课业上画国旗和州旗然后上颜色吗?
我国有着十余个州属,
一个小学生的脑袋瓜哪儿记得那么多旗子啊?
身为彭亨州子民, 老师绝对严惩把彭亨州旗画错的学生.
庆幸的是, 彭亨州旗是最最最简单的, 只有黑色与白色. ^_^
即使简单, 以前我总是分不清黑色与白色的位置,
所以每次都是战战兢兢地给彭亨州旗上颜色.
后来, 当老师的邻居就教说:
Pahang既是广东话的"白黑",
所以白色在上方, 黑色在下方.
Pahang flag
很简单吧! 这一招我们全家都学会了.. 呵呵..
也许你会说:"cheh, 酱简单都不会..?" =.=
其实真的有很多人不会啊.
在彭亨州苏丹寿辰时, 常常看见一些店子把彭亨州旗悬挂错误了.
这就证明, 你能分辨的, 别人不一定能啊.

还有哦, 有的人是分辨不了:
螃蟹 与 虾子
crab & prawn

荔枝 与 龙眼
Lychee & Longan

红毛荔枝(Custard Apple) 与 红毛榴槤(Soursop)

Custard Apple & Soursop
这种水果也许有别的名称, 不晓得你怎么称呼它们呢?


其实到现在, 我还不会分本地水果的Duku和Langsat. Duku & Langsat
它们长得太像了.
好像现在还有一种叫Duku-langsat的. =.=
有谁会辨别吗? 教教我吧. ^_^

除了以上所说的分辨,
更为抽象式, 深入式的应该是分辨是非吧.
是是非非, 如果不是当事人, 是很难理解的.
即使是当事人, 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唉.. 是非黑白, 烦啊~~~
不用分辨是非对错啦, 觉得对就好了.
何必争辩? 问心无愧万岁!!

比分辨是非还要恐怖的是, 分辨小人和君子.
在社会上要分辨谁是小人和谁是君子颇难的.
如果是真小人还好,
至少你懂他是小人, 明刀明枪的斗吧.
* 我不喜欢和人家斗. =.= *
小人会比较好认, 那怎么懂谁是君子啊?
不抢夺别人喜欢的东西是君子? 君子不夺人之美, 君子不夺人所爱?
不违背诺言的是君子? 君子协定?
不落井下石的是君子? 乘人之危非君子所为?
你以为这样就是君子了?
别忘了有一种是批着羊皮的狼! 这种就是伪君子. 小心!
如果当衰遇见伪君子,
到时候被冷箭刺伤, 真的是死了也不懂发生什么事.
* 神啊! 保佑我永远不会遇到这种人. 谢谢. ^_^ *

绝无抛书包之嫌. 嘻嘻..
只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罢了.
如果写错了, 请见谅哦. =P

你想想, 你有分辨不到什么东西吗?
或者你有着什么巧妙来
辨别某些东西?

P/S:
顺便一问: 如果你遇见伪君子, 你会怎么做?

9 comments:

s.weivy™ (:* said...

以前小学的时候总是喜欢把kelapa和kepala调翻意思的~
有一次差一点儿要得到100分的,但是被这两个字给害惨! 唉...
受了那次教训过后,我就牢牢把它们两个记住~ 我很记仇的!

没有其他了吧~其他的我想都应该可以分辨到~

jaNeSSe said...

卡娃宙依★Kawazoe, 讲起来, 我也曾经把kelapa和kepala调乱. 还有goreng pisang和pisang goreng啊.. 哈哈..
现在是在mamak档分不清Teh O Ais Limau还是Teh O Limau Ais.. 哈哈..

Anonymous said...

blue and green gua... when i was young...

不静的趴趴熊 said...

jaNeSSe 不能分辨方向算不算?我常常迷路哩。。。哈哈哈

jaNeSSe said...

Anonymous, you forgot to write down your name? ^_^

不静的趴趴熊, 当然算啦. 哈哈.. 酱你分辨到左边和右边吗?

雅文 said...

随便啦……
分将清楚做么?
模模糊糊过活会更快乐!
哈哈哈哈…… 开玩笑的啦。
不能模模糊糊过活啦,这样会变成没有人生目标的。

jaNeSSe said...

雅文, 可以迷糊, 但是要看是什么事情啦. ^_^

Anonymous said...

甘耐没留言俾你左 tim
唔得恼的啊 俾个常识题过你

A-尤鱼
B-八爪鱼
C-墨鱼
D-苏东
E-吊片

90% 大马人会捞乱的 动物
唔可以上网找资料
凭自己的常识填低答案

jaNeSSe said...

春田花花的同学, 好! 我唔上网揾. 我依家就答你. 但係你要我答乜咧? 分辨吗? 就当你係. =P

A-尤鱼
jaNeSSe: 这个应该是和吊片一样呱. 要不然就是我们去supermarket买, pack好一包包, 里面一片一片的, 有的有糖, 有的没有糖那种啰.

B-八爪鱼
jaNeSSe: 头好像灯泡, botak的, 有八只脚的. Sushi King也有, 红红的, 但是那里的好像是baby octopus. 哈哈..

C-墨鱼
jaNeSSe: 会吐墨汁的. 身体白色带点紫色(或者红色)的, 有两条"胡须"在头上.

D-苏东
jaNeSSe: 苏东是马来文Sotong的翻译吧! 也是墨鱼那种. 印象中, 陪妈妈去巴刹买鱼时看到牌子上写Sotong, 是白色的.

E-吊片
jaNeSSe: 这是吃"尤鱼雍菜"那种, "LOK-LOK"也有. 有点orange color或者chocolate color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