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烫伤的急救法

: 24 October 2006 :

不好了!
妈妈因为要趁假期给我们弄好吃的,

不慎被热水烫伤了双手, 双手顿时变成红红肿肿的.
弟弟立刻用盐来给妈妈的双手急救, 要不然患处会冒水泡的.
看见弟弟从盐缸中掏出一大撮的盐, 往红肿的地方按压上去,
一直重复这动作直至不痛为止.
按压了一段时间, 妈妈真的觉得不怎么痛了.
起初, 我和妈妈都很怀疑这方法的可信度.
我还真的是第一次看盐的急救方法. * 恕我孤陋寡闻 *
这到底是什么原理呢?
转载自盐==烫伤处理新法
当烫伤时第一时间不是很痛,是因为身体内有百分之0.9的盐继续吸取皮肤发炎的热而变成越来越灼热痛。我们用盐把热吸过去就不痛了,因为盐有吸热和渗透的特性,民俗庙会过火撒盐就是这个原理。

哦~~ 原来如此.
以我这有限的知识, 我会想到用冰水来泡,
好让烫伤的双手可以快速降温嘛.
但是原来我是错的.
误区:在伤口放冰或冰水
事实:用冷水凉水处理伤口最好,但是能引起冻伤,并损坏组织,恶化伤势

(先搞清楚, 冰水和冷水是不同的哦.)
继上述的事实来说, 我是错的.
烫伤后应该拿冷水冲洗, 切忌用冰水浸泡.

但是在我继续上网翻查,
又给我找到一篇推翻盐敷方法和浸冰水的一片东东.
如果要用食盐水冲洗伤口,也建议应该使用「生理食盐水」。

如果能夠使用冰水冰的生理食盐水在烧伤后马上降温,确实会比用一般水来得好一点,可更有效的带走热量。


但若不当使用食盐或是食盐水,除了会刺激皮肤,让比一般人更加敏感的伤口更加疼痛之外,也有一种说法认为,食盐会吸收水分促使烫伤部位干燥,更容易造成组织坏死。
有兴趣知道更多的朋友可以往这里按 ->> 这里.

请问一下, 什么是"生理食盐"?
有化学成份吗? 能吃吗?


唉, 真的是不懂谁说得对啊.
最安全的方法是还去看医生, 询问医生吧.
但是盐敷方法真的很有效.
隔天妈妈的手就好了. ^_^

好了,
话说当晚妈妈受伤了不能继续做饭,

那谁来收拾残局呢? 当然是我和姐姐俩啦. =P
我们抱着"不好吃也得吃"的心态一起豁出去了. 哈!
一个鸡手, 一个鸭脚, 一个总师令, 在厨房忙得团团转.
妈妈这个总师令是典型的巨蟹座主妇, 家庭第一.
她总是看不过眼我们鸡手鸭脚, 凡事亲力亲为.
所以她不顾满手是盐, 都要走来走去监督我们做饭.
姐姐是主厨.
但是这主厨连丢虾进锅子也大呼小叫, 油水四溅的. =.=
不时听见妈妈的惊叫声:"哎唷! 焦了, 焦了.. 炒啊, 炒啊.. 翻啊.."

太好笑了.. 哈哈哈哈..
我呢, 我是一个职位卑微的"厨师仔".
我的工作是洗碗碟, 剥虾, 切蕃茄, 放葱,
还有扫掉妈妈凡走过必留下的盐迹. =.=
我一直拜托妈妈乖乖坐着, 但是她听我的才怪啦. 哈哈..

终于好不容易地把一顿菜肴摆在餐桌上.
味道还好啦, 不至于难吃.
当然味道不及妈妈的好啰. 哈哈..
看看当天煮了什么吧.
dishes


你会做饭吗? 拿手小菜有哪几样呢?

16 comments:

W said...

看上去還滿不錯!味道,應該也很棒吧?!

Anonymous said...

我会煲饭,炒蛋,青菜而已。当然快熟面更是拿手咯。

Anonymous said...

those dishes looks good. good job. u know wat. before i come to canada. i dont even know how to cook rice. wahahhaa.... i have to call mama to ask how to cook rice. wahahha.. now i can cook to feed myself.. hehehhe. paiseh... learn a lot from my frens n ex. hehehehe.

Leekeong

Anonymous said...

我燃手小菜就系 意大利面
唔系即食酱 + 面
系用番茄慢慢煮的 爱心酱
哈哈~

jaNeSSe said...

Way, 是啊, 味道还不错. 最喜欢那个鸡肝炒烤鸭. yumm yumm~~ ^_^

文森, 一碗白饭和炒蛋, 已经是很好吃的一餐咧. 嘻! 几时炒蛋给我吃? 哈哈..

LeeKeong, wah~~ IDD very expensive leh. Next time don hav job for engineers, you can try to be a chef then.. Haha..

春田花花的同学, 我仲以为你o既燃手小菜係包水饺, 上次日日听你广包水饺. =.=

s.weivy™ (:* said...

世上只有妈妈好............................~~~~~~

盐==烫伤处理新法??? 谢谢你让我又知道一些事物和知识哦!

我没什么会煮饭,(说起来有点丢脸,因为我毕竟是童军)
来来去去我最本领煮得都是maggie mee~~ 还有煎蛋! 哈哈

Error Q said...

天啊。。 我对你的tomato虾和鸡肝炒烤鸭虎视眈眈。。 我口水流出来啦。。。 -.-"

Angie Tan said...

wahhhh...

Nice food there!

I had to survive in Melbourne for two years.. I quickly graduated from cooking maggi mee to complex dishes like "炸猪肉" and curry chicken.

Hehehe... one day, I had to cook Cantonese Fried Noodles.. It was successful even without the seafood bits.. :P

The hardest thing for me to perfect was actually cooking rice using microwave. Hard to measure the water correctly... :P

Zoe said...

我是新手上路….多多指教!! 
我也不會煮飯...但我會烘烤 cheese cake, chicken puff ++++

jaNeSSe said...

卡娃宙依★Kawazoe, 你比我好, 至少你还会煎蛋. 我煎的蛋都变黑了. 因为当我把蛋放进锅, 我很怕被油弹到, 所以跑到远远的. 当我走近锅子, 它已经烧焦了.. 哈哈.. 下次我要做好"防油弹措施".. 哇咔咔...

Karen Q, 我告诉你呵..
Tomato虾是用Maggie的Tomato Sauce乱炒虾子, 然后丢切好的tomato进去, 翻一翻, 上桌!
鸡肝炒烤鸭是把热水煮熟的鸡肝, 然后和现买的烤鸭, 放进锅子乱炒几下就可以了.
简单吗? 哈哈.. 我讲就厉害, 不会做.. 哇哈哈..

Angie Tan, wah.. curry chicken wo.. not bad leh.. I only know about the Yeoh's canned curry ayam.. Microwave/Steamer, DING! Haha..

Zoe, 欢迎你啊. ^_^
你也很厉害喔.. chicken puff.. 我会吃罢了.. Pai Seh.. 哈哈..
(怎么我进不到你的Blog呢? 待会儿再try看看..^_^)

Anonymous said...

你很厉害啦,我就不会炒菜,煲饭就会咯。 你的姐姐还可以煮到好像“瑞士的龙“那样,佩服佩服!! 好像很好吃,很久没有吃住家饭了,下次分点我啦~~不利系,不利系~~

s.weivy™ (:* said...

哈哈~ 是吗? 我男朋友还时常说我不入得厨房呢~ >____<''
我的防油弹措施就是用锅盖来顶!!呵呵

Anonymous said...

chef... good ar... making big bucks but working like hell too so no point beside my food only can feed myself full.. not for sales ... hahahaha.. sei lor u cant even fry egg??? how if ur bfren want u to cook something for him?? order delivery ??/ turn to light fire n dont let the pan heat too long u will be good. use fry pan to fry ur egg.

Lee Keong

jaNeSSe said...

蛋塔公主, 吓? 什么是"瑞士的龙"??? 龙虾吗?
不利系,不利系 <-- 这又是什么语言啊? 哈哈..

卡娃宙依★Kawazoe, 你男朋友会煮就可以了.. 哈哈..

LeeKeong, Yes, Sir!! Haha.. Thanks for your suggestion, I will look for pan next time. ^_^
I will ask him eat maggie mee.. If he doesn't want to, then da bao KFC lo.. hahahaha..

Anonymous said...

瑞士的龙 = restaurant
利系,不利系 = pls pls..

=.=" 最近有点发傻,你可以Ingore 的..

Error Q said...

哈哈。。 好好好。。 改天我就试试看。。
虾,鸡鸭肝和烤鸭都是我的最爱~!!!

Post a Comment